关于做好2019年度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2-25
阅读次数:
634

机关党工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组织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和校党委工作部署,决定开展2019年度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述职评议对象

机关党工委书记、各党总支书记和直属党支部书记向学院党委述职;党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工委、党总支述职。

二、 述职评议时间地点

201912月下旬20201月上旬;其中二级党组织书记向学校党委述职时间:202016日(周一)下午14:00。地点综合楼F201会议室。党支部书记述职由机关党工委、各党总支自行安排。

三、述职形式

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四、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情况,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院系党组织建设五个到位”“七个有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行。内容主要包括:

1.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

2.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举措情况;党支部书记要讲清楚抓主题教育清单落实情况。

3.强化政治功能,完成重大任务情况。特别是抓党建促发展,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推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

4.突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重要工作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情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扎实开展书记项目情况;开展党支部书记考核工作情况;以及院系党组织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情况。

5.突出抓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情况;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及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防范校园宗教渗透情况;实施党建带群建,做好群团组织和教代会、学代会工作情况,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等情况。

6.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围绕“七个有力”加强党支部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方式,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工作情况;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队伍建设情况;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提升党员发展工作质量,在优秀中青年教师、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情况;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和党组织活动质量情况;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情况,特别是党费收缴、新转入党员资格审查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等情况。

7.查找和解决问题情况,深入剖析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五、述职评议考核步骤与安排

1.深入开展督查调研。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对照上年度整改承诺和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调研,掌握工作进度,梳理差距不足,听取意见建议,抓紧解决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学校党委将组织专门力量,对照任务清单,对各单位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上一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示范,班子成员要尽职尽责,到院系、到支部,全面了解情况,精准发现问题,作为述职点评的重要依据,督查发现问题能解决的立即推动解决。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和实事求是原则,认真总结抓本单位党建工作情况。述职报告要把自己摆进去,讲清楚亲力亲为抓基层党建情况,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上年度查摆突出问题和上级党组织督查反馈的问题,防止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轻描淡写,讲工作多,讲责任少。听取述职的上级党组织书记要严格把关,逐一审阅,对于总结工作有水分、查找问题不到位、分析原因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实在的将责令修改或重写。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经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后,由党委组织部备案。

3.严肃开展述职评议。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一般以高校党委会扩大会议形式,听取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党委委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由各二级党组织部署开展。

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坚持实事求是述职,紧扣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职尽责抓党建情况、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

听取述职的党委书记和其他校领导要坚持从严从实评议,学校党委书记逐一点评,特别要点出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不能一味表扬、搞好人主义。基层党支部述职参照执行。

      4.强化考核评价效能。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结合年度考核进行,综合述职评议、日常了解、督查检查等情况,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按好、较好、一般、差”4 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防止简单以现场测评结果确定评价等次,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评价意见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写入述职党组织书记个人年度考核评价意见。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综合评价为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综合评价为 “一般”“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工作存在严重问题的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问责。

      5.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梳理分析个人查摆、会前督查、上级点评、现场测评、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研究措施、整改落实。上级党组织要强化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和整改落实情况。对述职中发现的共性、难点问题,学校党委要统筹协调,推动研究解决。

     六、组织领导和有关要求

      学校党委瞄准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目标,精心组织安排,积极做好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对重点环节进行把关。学校党委组织部履行牵头责任,精心设计组织好每一环节工作,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取得实效。

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按照通知要求,深入基层,听取意见,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请于2020年1月5日前发至党委组织部程继明老师邮箱(chengjm@wxit.edu.cn)。

若上级对述职评议考核有新的要求,另行通知。

 

 

党委组织部

20191225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组织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WXIT DCC,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大学城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