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图强春潮涌——民盟无锡职院支部参观海军诞生地纪念馆纪行

发布时间: 2020-12-21
阅读次数:
138

地处江苏省中部的泰州市,既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71年前,人民海军就是从这里启航。12月19日,民盟无锡职院支部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寻访中国海军的红色记忆。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坐落在高港区白马镇,包括旧址和新馆两部分,新馆主体建筑造型像一艘军舰,突出了纪念馆的主题特色,广场上陈列了一批海军退役装备,有飞机、舰炮、鱼雷、导弹等。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盟员们参观了纪念馆。展厅内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资料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中,转化成人民海军的战斗历程再现眼前:1949年2月,国民党海军巡洋舰“重庆号”起义。4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副司令员粟裕、参谋长张震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到达泰州,接受国民党起义舰艇,建立渡江战役指挥部。4月23日,伴随着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的胜利凯歌,张爱萍任司令员兼政委,人民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应运而生。

随后,讲解员在馆内运用实物、图片、模型等多种表现形式和声、光、电等多种科技手段,复原了 “近代沧桑”“白马建军”“威震海疆”“发展壮大”“鱼水情深”五大主题的多个历史场景,“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人民海军从起步之际的筚路蓝缕,经过71年的奋进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一支能够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海上战略力量,精彩的内容博得了盟员们的阵阵掌声。

碧海滔滔,舰阵巍巍。人民海军成长发展史,是一部艰苦奋斗史,是一部改革创新史,也是一代代海军官兵建功海洋的成长创业史。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这是历史给予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教训——从1840年到1949年一百多年间,世界列强共计470多次从海上入侵中国。鸦片战争的耻辱、甲午海战的悲歌,反复印证着这样一条铁律:海权是影响大国兴衰沉浮的重要因素。1953年2月,毛泽东乘长江舰从武汉顺流而下,考察海军建设。他挥毫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要建立强大的海军”,极大鼓舞了海军官兵建设强大海军的信心和决心。

71年后的今天,春潮澎湃起,正是扬帆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航程中,一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沉渣泛起,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和回头浪,特别是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民盟无锡职院支部的这次活动既是一次庄严的纪念、一次记忆的唤醒: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海军所展现出来的“敢为人先,不忘初心”的英勇无畏和开拓创新的精神。更是一次动力的激发,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不忘战争之痛,常怀历史之忧,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在追梦路上自信自强,做和平的维护者。

 (民盟无锡职院支部  撰稿:孙晓艳 摄影:胡小勇 审核:郭琼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组织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WXIT DCC,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大学城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